一个坟头洛艺尘

是个坟了,2025之前会把孕夫和三十题论坛体的终篇放在这个号上,其余时候就是个死的了,想找我玩欢迎点开关注列唯一一位

【曦澄】佛教八苦--死苦

       【想了半天还是决定先发出来……】
       【BE预警,注意它是BE,BE,BE!】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一篇BE的曦澄了,咱们且虐且珍惜。】
  ---------------------------------------
  【佛教云: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取蕴苦。】
  01
  蓝曦臣死了。
  灾区消息不通,因此,传到江澄这里时,已经是两天后了。
  打来报丧电话的是郭果,蓝曦臣一手带出来的小医生,这个东北姑娘成功的展现了她承自家乡的豪放与直爽,电话一通,第一句,师娘,第二句,师父没了。
  紧接着便开始嚎啕。
  因为地震,通讯系统崩坏了好几天,现在才刚刚抢修好,质量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郭果嘶哑的哭声被噼里啪啦的电流声打的断断续续的,江澄听的脑袋仁疼。两天以来莫名的不安终于得到验证,他眼前有点发黑,声音却是异常的平静。
  ……怎么没的。
  电话那头的女医生一个劲儿的哭,根本说不出话来,最终还是聂怀桑把电话拿过去,用带着哭腔抖得不成样子的声音勉强回答了江澄的问题。
  再俗套不过的情节,蓝医生响应号召,奔赴灾区抗震救灾,医者救死扶伤乃是天职,很何况是向来敬业的蓝医生,为了救一个被埋住的孩子,被因余震倒下的建筑掩埋,尸体至今还没能找到。
  嗯,很好,蓝曦臣,你又逞英雄。江澄听着,嗤笑一声,把那边的聂怀桑吓了一跳。
  二,二嫂,你没事吧……
  没事,我能有什么事。
  二……
  电话适时中断,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杂音,江澄感到一阵眩晕,跌坐在了沙发上。
  蓝曦臣,
  你想过我吗?
  江澄向后躺倒,整个人陷进了沙发里。
  地球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离开就停止转动,世界也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消失而就此崩塌,但这个家,却会因为蓝曦臣的死亡,不复存在。
  02
  日子还是要继续过下去的。
  江澄谢绝了所有人的想要陪伴的好意,甚至还去了云梦和姑苏,安抚了两家的老人,特地从国外赶回的姐姐也被他拜托金光瑶接走。发小匆匆从国外赶回,丢下因为兄长过世而一直有些木然的伴侣,想要陪他两天,也被他打了出去。他把自己锁在家里,请了长假,轻易不去任何地方。
  这里全是他们共同生活过的痕迹,他不想让任何人来破坏。
  空荡荡的房间里静的可怕,空气中似乎还存在着那个人身上淡淡的,令人安心的檀香味,可是那个人再也不会回来了。
  03
  聂怀桑他们回来那天,还带回来了一个孩子。
  那个被蓝曦臣用命换回来的孩子。
  年轻的夫妇抱着他们年幼的儿子,一家三口跪在江澄家门口,不住地叩头,一个劲儿的说着谢谢和对不起,泪水流了满脸。
  江澄看着他们,感觉喉咙里像是被什么东西梗住了一样,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最终只能僵着一张脸把他们扶起来交给聂怀桑,然后转身关上了门。
  女人和幼儿的哭声被厚重的防盗门阻隔,听起来有些发闷,还带着一股子虚无缥缈,很不真实,就好像这些天的经历只是一场噩梦。
  却是一场永远也无法醒来的噩梦。
  江澄慢慢的蹲下去。
  他不是圣人,做不到看着那三张写满了劫后余生的庆幸与愧疚的脸就觉得自己的爱人死得其所。
  但他的确也没有立场去怨恨任何人。
  直到今天,看到这个孩子,他才终于完全的接受了这个事实。
  蓝曦臣,他再也回不来了。
  江澄抬手掩面,失声痛哭。
  04
  蓝曦臣的尸体最终没能找到,那块地方被移平,建起了新的高楼大厦。
        人们会记得这里曾经经历过一场惨烈的灾难,会记得这里曾经有许多无辜的生命在一息之间逝去,或许还会有人记得这里曾经死过一个很好的医生,为了救一个孩子,永远的留在了这片称不上熟悉的土地上。
       可只有江澄一个人会记得,那里埋葬了他的爱人,他的蓝曦臣,那个说好了,要早些回来的骗子。
  没有尸体,江澄最终只能为蓝曦臣立了一个衣冠冢,在姑苏的一个公墓里。蓝曦臣比较重要的,能证明身份的东西东西都和他一起埋在了异乡,江澄就把蓝曦臣的几件常服放了进去,想了想,又从脖子上摘下了自己从小戴到大的护身符,放在了蓝曦臣衬衫胸前的那个口袋里。至于两个人的婚戒,江澄考虑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放进去,蓝曦臣的那一枚陪他一起长眠于地下,那他这一枚就一直套在手上吧,左右也不打算再找别人了,蓝曦臣那个异乡鬼,要是在外头游荡,没准还能顺着戒指一路找回来呢。
  05
  我家隔壁的老头死了。
  那是个很古怪的老头,脾气很冲,没有半点正常老人该有的平和与安稳,反倒动不动便要打断别人的腿,。也很倔,八十多的人了,走路不肯拄拐,上楼梯不肯让人扶,生病不肯去医院,连晚辈想要照顾他都不肯,偶尔有人来看他,都是待不了一天就被他轰回去,只有一个人例外,一个同样是八十多岁,总喜欢穿一身黑衣却还是感觉吊儿郎当的老头,只有他可能在隔壁老头家留宿一夜,第二天再被连人带行李一起踹出门,不过他也有三年多没来过了。
  我爷爷和隔壁那位有过些来往,确切的说,是和老头早逝的爱人在年轻时有些交情,他们曾经是大学同学。提起隔壁那人,我爷爷总是摇头叹息,说他的爱人曾经和他在同一家医院供职,后来支援抗震救灾,他爱人去了,就直接埋在了那边,死的时候还不到四十岁。有一次我问我爷,说这算不算红颜薄命啊,我爷呛了一下,说傻丫头,该是天妒英才。
  哦,好吧,反正就是个形容词,总之,隔壁的老头自从三十多岁死了爱人,就没有再婚,他也没有子女,就这么一个人过了一辈子。
  这个怪老头死的倒是很平静,某个午后,吃过饭睡下,就再也没有起来。
  最先发现不对的是几个老邻居,老人们对死亡似乎总是异常敏感,不然的话,要是我的一个宅男朋友死在了家里,除非物业打电话跟我投诉他家臭气熏天,我是绝对不会知道的。
  老头死的那天,我爷自从午睡起来就一直盯着隔壁的门,到了晚上快吃饭,终于忍不住去敲门,敲了半天,敲不开,倒是从楼上楼下敲过来几个同样面露担忧之色的老头,他们敲不开门,我爷就让我爸撞门,我爸不动,他就要自己往门上撞,我爸拗不过他,从我家阳台翻进了老头家,过了一会儿惨白着脸从里头开了门,跟我爷说,爸,江叔没了。
  我爷脸色变了几变,最终还是叹了一口气,让我爸回去拿手机打电话给老头家里人,然后示意我扶他进去。
  我们一路进到卧室,老头侧躺在床上,面容很安详,看起来是没什么痛苦的就走了,我爷和其他老头站在床边,叹息议论着什么,我却被老头的手吸引了,他的左手无名指上有一枚戒指,款式很老,但大概能辨认出来是婚戒一类的。我的余光瞥见老头放在书桌上的相框,里头是一张老照片,是两个年轻的男人,其中一个,隐隐能看出些这老头的样子。
  我似乎突然明白了爷爷的那句“天妒英才”。
  过了一会儿,我爸从隔壁过来,把手机递给我爷,我爷颤颤巍巍地接过来,按了免提,说,阿凌啊,来一趟吧,你舅没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有些颤抖,听上去又像是想哭,又像是想笑,行,张叔,谢谢您了,您先帮忙看护着我舅舅点,我和蓝愿马上过去。
  老头的外甥当天晚上就赶到了这里,和一个儒雅的老者一起,先和我爷还有其他几个老人道了谢,又到了他舅家,看见他舅面容平和的躺在床上,这个刚才还心平气和的不得了的老头突然开始嚎啕,整个人跪趴在床边,软倒在那个儒雅老者怀里,他一边哭一边喊舅舅,撕心裂肺的,最后嚎的整栋楼的狗都开始叫。
  老头死了的第四天早上,我家的门被人敲响了,是老头的外甥和那个与他同来的儒雅老者,他们来道谢,顺便道别。老头不是这里的人,但是他爱人是,那人的衣冠冢也立在了这边,因此他在退休后就搬来了这里,现在人没了,叶落归根,他们要带老头回家乡。
  我忍不住插了句嘴,说,那他爱人呢?就一个衣冠冢留在这边?儒雅的老者勉强笑了笑,说,这点我们考虑过了,伯母当年给伯父立衣冠冢的时候就留下了自己的位置,我们会把他的一些遗物留在这边,再带上伯父的几件遗物,和他的骨灰一起送回老家。
  我还想再问些什么,我爷爷敲了我一下,说傻丫头,回去,大人的事别乱问。然后就把我轰回了屋里。
  我坐在餐桌前一边吃早餐,一边留心听着门口的动静,却只能听到他们又简单的说了两句,两个人就离开了。
  我瞥向窗外。
  老头的外甥和那个儒雅老者互相搀扶着走出了楼道,他外甥的步子不太稳,但还在还是勉强能支撑,他的怀里抱着一个盒子,是老头的骨灰,还有一个相框,里面是一张老旧的相片,依稀能辨认出是两个年轻的男人,姿势很亲密,看起来很幸福。
  -END-
  【文里提到的黑衣老者,是魏婴,三年多没来了,是因为他死了,八十多了,寿终正寝】
  【可能有小伙伴发现了这个是套的三十题的设定……但是他真的只是个一发完的短篇而已!!真的!!!和三十题没有关系!!!一点都没!!!只是我懒了而已!!!三十题会一直甜下去的!!!要是把三十题be了我就跳楼算了我orz】
  【不用给我寄刀片,我刀片挺多的……我自己吞orz】
  【我,真的,再也不想写刀了orz这篇文从上周末开始构思,到这周三码完,我心情一直都很低落,如果这篇文让你觉得被虐到了,不用担心,我比你更难受,我的刀,大概是那种,伤敌八十,自损一万的货色……】
  【要是觉得难受……那就自行脑补我们已经被澄哥打断腿了吧QUQ】
       【如果还觉得难受,想要殴打一些人……找她 @故梦云泽 !!!!她提议搞事的!!!还有她!! @杂食兔子 !!!她逼我破戒的!!!】
  【感谢阿离 @霁玉无离 把最好写的死苦给了我orz】
【剩下的七苦
怨憎会 @逐鸢。
爱别离 @故梦云泽
五取蕴 @杂食兔子
求不得 @水清没鱼  @水清没咸鱼
病苦 @霁玉无离
生苦 @社会你美人
老苦 @杂食兔子

  
  
  
  
  
  
  
  
  
  
  
  
  
  
  
  

评论(53)

热度(3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