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坟头洛艺尘

是个坟了,2025之前会把孕夫和三十题论坛体的终篇放在这个号上,其余时候就是个死的了,想找我玩欢迎点开关注列唯一一位

一个草率的年总

一个草率的年总

前半年高考后半年自闭,一年也没产啥粮,所以这就是个打着年总旗号的瞎唠

说点啥呢,想到啥说啥吧

先说说我个人对产同人的一些看法?算是经验之谈?【臭不要脸】

第一,关于颜文字

不!要!滥!用!!!哪怕是轻松日常向甜文沙雕文!也不要总用!!!

如果文章里的人物在发信息啥的这个用了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要多啊...大家写的毕竟大部分都是男人,成年那种,很大几率还是手握重权的那种,就算是反差萌也感觉怪怪的...

第二,关于聊天体/聊天截图制作

我个人是不太喜欢这种风格的,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不喜欢微信的自带表情,除了捂脸那个【捂脸】

而且这种是真的很容易ooc...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自己一旦上手就知道是真的难...就我个人而言这个比写常规文体的文章还要难

首先是代入感问题,古风微信体我真的代不进去...

其次是人物性格问题,这种风格真的太容易ooc了,能把微信体写好绝对是大神,反正我自己是做不到,我曾经尝试过去做微信截图,光是揣摩人物性格思考对应人物在对应场景下的语气表情和话语内容就差点要了我的老命...从此再也不敢小看微信体...还有相性一百问这种问答型的,真的是上手才知道难【哭了】

我还特意想了想这个问题,后来琢磨出来了个大概——平常我们写的文章大多数是第三人称,以上帝视角纵观全局,许多心理和细节都可以通过景致与上帝旁白来表现,就算是一二人称心理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微信体里,这些细节全没了,只剩下语言表情语气。

微信体可能弱化了对语言功底的要求,但是对人物理解方面的需求真的是强化了很多。

所以说不管哪种文体只要想做好都是得下功夫用心啊。

第三,关于AU与OOC

在我个人看来,AU下的人物适当OOC是可以理解的。我称之为合理OOC。

一个人的性格必定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联,你不能要求一个从小没受过什么大挫家庭美满的半大小子和一个从小被作为继承人培养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好几次的家主一样的杀伐果决,同样的,你也不能要求他俩对待感情,在被人追求和追求他人时的处理方式一致。

但是过分OOC也说不过去。

一个人物的形象究其根本在一个“魂”字,无论哪个世界,他们的本质,娘胎里带出来的,刻在骨子里的那一份天性是不会变的。把握本源,结合实际,才能塑造出最符合设定的人物形象。

第四,关于文风文笔

文风可以磨,文笔也可以磨,前提是你认为自己还有进步空间,换句话说,就是别太自我膨胀。

比你我牛逼的人多了去了,别有那么几个粉丝就觉得自己要上天。

关于自我认知就不多说了。总之谁没年轻过没飘过呢,我个人比较幸运的一点是,在我当初刚开始有点点要飘的时候,看到了几篇点醒我的文章,万分感激了。

说回文风,我个人最喜欢也最向往的是那种贼啦简洁毫不拖泥带水的,平铺直叙,用最简单的句子最平淡的语气勾勒出最浓烈的喜与悲。

能写出这种东西的人真的太他妈厉害了。

可能是因为应试文写多了,所以我是不太喜欢引用的,尤其是古诗词,除了心理阴影外还有一点就是好多作者因为自己的年龄和阅历问题,根本无法理解所引用诗句的深层含义,而致命的就是很多诗句他的字面直观含义和他的深层含义能差十万八千里...就算侥幸引对了地方,文笔与诗句不相称,诗句的存在也只能是尴尬而不是为文章增色。

这种引用在高强度阅卷需要亮点提神的时候无疑是可行的,但是在有充足阅读时间的同人作品中真的行不通。

成语也是,用之前请先搞清楚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举几个易错的:万人空巷,无可厚非,从善如流,不以为然。
 哦还有一个,差强人意...
 这种问题对我来说真的是致命雷点了...外焦里嫩那种...

还有一点就纯粹是我个人理念的问题了。

文章应能雅俗共赏。

谁都能看懂你写的东西,谁都愿意看你写的东西,这是真牛逼。

第五,尊重角色

其实大概可以和OOC那个合到一条,不过那个主要针对AU,而这个针对所有。

所有的同人创作,都应该建立在对角色的尊重上。

Loki并不是只会捅肾

大锤并不是只会一个劲儿喊底迪

Bucky并不是眼里只有李子

大盾并不是只会痴汉

铁人并不是只会吃甜甜圈死命塞增高垫

X教授不会动不动脑人下跪果‖奔

江澄不是只会放狗喊死给【最窒息的是那狗还不是他的】

玩梗可以,但是请适度。

第六,目的性。

大多数人开始同人创作都是为爱发电。

那么请谨记你最开始的目的

为了爱,为了寻找快乐。

脱离了这两点,其他的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大概就叨逼这么多?

仅代表我个人意见,不认同也请您别杠我。

 


评论(2)

热度(26)